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English

产业与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与新闻

AVS3下一代音频标准需求讨论会顺利在线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1 00:00:00 发布人:AVS工作组
文字:

2021年1月16日上午9时至12时30分,AVS3下一代音频标准需求讨论会以腾讯会议形式在线成功召开。共有来自23家单位的42名代表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特邀六位来自不同单位的专家作专题报告,对目前AVS音频标准发展情况和沉浸音频需求等方面进行探讨

AVS音频组组长、清华大学窦维蓓教授首先作了“AVS及新一代音频编码技术和标准发展情况”的报告,介绍AVS工作组成立背景,工作机制和音频标准成果以及下一步AVS3 - P3可能的技术需求和特点。

                                                             

 

会议特邀了中国声学学会声频工程分会秘书长许勇研究员作了“中国电子音响行业发展”的报告。其中主要介绍了中国声学学会声频工程分会概况和目前中国电子音箱行业发展状况,并提出相关的产业需求建议。

 

                                                                   

北京字节跳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黄传增作了关于“沉浸音频在抖音中的应用”的报告。报告中提出了与产品相关的三项需求,涵盖了从创作到传输及用户体验等各环节的问题探讨。

全景声科技有限公司的潘兴德作了关于“AVS2–P3技术、标准化和产业化”的报告。其中主要介绍了AVS2–P3技术背景、架构技术性能和标准化工作,以及其在广电融媒体中的解决方案和相关领域中的推广情况等。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高原报告简介了3GPP、MPEG国际音频标准进展。其中主要介绍了3GPP IVAS音频标准发展概况及应用场景,以及MPEG-I音频标准发展情况。 

                                                     

北京理工大学的王晶副教授作了关于“沉浸式音频需求探讨”的报告。从多个方面简述了三维音频关键技术,也指出了目前3D音频评价技术尚待解决的问题,同时从应用、系统、技术三个层面分析了沉浸式音频的需求。

                                                                 

报告结束后,与会代表就AVS3标准制定及未来沉浸音频发展需求进行深入讨论,包括如何最大化沉浸感与交互性、如何兼顾重放多样性、如何进行沉浸音频评价等问题。特邀与会专家华南理工大学谢菠荪教授也为本次会议提出了宝贵建议。AVS3下一代音频标准的研制将欢迎各相关协会、学会、企事业单位共同研讨或参与,以促进我国数字音频产业的蓬勃发展。

0.191913s